讲一些过时浪漫。

【柒七】酸梅汤

盛夏。

连日不曾降雨的城市干燥非常,漆黑的柏油马路在日光暴晒下隐约可见其上的扭曲空气,道路两旁绿化带的植物叶片向下蔫答答地低垂,尖端打着卷。这样的天气里,哪怕是躲在屋中不出门,显然也不可能幸免。

电视里正放着当季新番,伍六七懒洋洋地横躺在沙发上,身下垫着凉席,手边的茶几上是开到最高档位的风扇,切好的西瓜摆在盘中,一边放着吃剩的瓜皮。怀里的冰镇可乐正将凉气源源不断地传给皮肤,他打了个哈欠,在牢笼一样的暑气中不耐地来回翻身,试图在已经被捂热的凉席上找出来一块依旧冰凉的地方。

看了眼手机上的日期,他重重叹了口气:新买的空调下周才能有工作人员来安装……

 

脑中灵光一现,伍六七忽地坐起身,无视地上的拖鞋,赤脚直直冲进了厨房趴在地上。

长出一口气,伍六七满意地眯起眼睛。

不同于铺满地板的其他房间,当初装修时为了方便日后打理,柒特意将厨房的地面换成了瓷砖——伍六七在冰凉的瓷面上抻了个懒腰,凉丝丝的感觉让他从燥热中缓过神来昏昏欲睡,一直被热得蹙起的眉头也逐渐舒展,连客厅里电视的声音都变得顺耳许多。

 

倏然,开门声响起。

伍六七打了个激灵,“腾”地一下从地上蹿起,闪电般冲到沙发前穿上拖鞋,又瞬间扑到门口。

“柒哥——别躲啊!”伍六七扑了个空,满脸怨念地看过去:“你催催家电公司吧,我在家要热化了!”

“刚从外面回来,身上都是汗。”柒轻咳一声,将脱下来的西装外套挂在臂弯,垂眸看了眼伍六七脚上的拖鞋,满意道:“我先洗个澡,等下给家电公司打电话。”

伍六七小鸡啄米似的连连点头,殷勤地接过柒的西装关心道:“今天工作怎么样?”

“还不错。”柒单手扯下领带,连着解开两粒扣子松了口气道:“没意外的话,下周就可以签合同了。”

“贺电!不愧是我柒哥!”伍六七脸上的表情比自己签下单子还骄傲,又下意识往柒身边蹭去。方才那样嫌弃温度的人这会儿见色忘热,兜兜转转总想往柒身边贴,好像这人的冰块脸真能降温似的。

“都说了身上全是汗……”柒失笑,脸上惯常的严肃冷漠化得一干二净,“我去洗澡,你老实待着。”

“那我去煮酸梅汤!正好冰箱里有刚冻好的冰块!”伍六七直奔厨房,没跑出几步就被柒扯住衣领。

“酸梅汤可以,不许碰其他香料……”柒心有余悸。

“我知道我知道。”伍六七双手举起,“我保证不碰藏红花!”

 

楼上浴室里沙沙的水声响起,伍六七慢悠悠地将敞口养生壶里接满了水放在电磁炉上加热,又打开橱柜拿出个中号分料碗,这才站到食材柜前拉开柜门。

相较于柒每次都严谨地按照数据称量克数,伍六七显然更随性些,他端着玻璃碗挑挑拣拣:乌梅和山楂是酸梅汤的必需品,伍六七也不查数,直接分别抓了一把放进碗里,顺手还塞进嘴里一颗乌梅。这是柒前些日子新买的醋乌梅,外皮硬实得很,他在嘴里啃了好几下才终于尝到里面酸酸甜甜的味道。

在口中囫囵剥下果肉,伍六七吐出一颗果核,又往嘴里扔了一颗。

打开另一个罐子,伍六七咂咂嘴,发现家里桂花没有了。

“那就不用咯。”他自言自语着,又把盖子盖好。

 

酸梅汤除了乌梅、山楂和桂花,还应该加一味玫瑰茄,调色取味都是必不可少。

伍六七看着玫瑰茄,开始犹豫:这东西放少了颜色太浅不好看,放多了酸梅汤会泛红还是不好看。踟蹰好半天,伍六七从罐子里挑挑拣拣拿出来三个中等大小的玫瑰茄放进碗里。

养生壶传来水烧煮时的气泡声,浴室里的水声不知何时也停了下来,伍六七却没注意到,只盯着眼前的陈皮陷入沉思。

陈皮理气健脾,燥湿化痰,夏天服用显然是清火的良药,但……伍六七面露挣扎,但他其实真的很不喜欢陈皮的味道!

纠结又纠结后,伍六七屏息伸手捏了一撮陈皮,看了看手里的数量,又放回小半。大概是觉得碗里的实在太少了,伍六七偏头深吸一口气,又从罐子里拿出几丝陈皮,手在陈皮罐和分料碗上方来回游移着,最后一狠心,将那点陈皮扔进碗里,用乌梅和玫瑰茄把它们通通盖住,谨防自己后悔。

 

“还没开始煮?”柒擦着湿漉漉的头发走了过来,他赤/裸着上身,腰上围了条浴巾,刘海向后梳起,露出的饱满额头上贴了块冰蓝色的夏日贴。

伍六七吓了一跳,手臂将柜门撞得重新合上,柒见状连忙从他手里接过玻璃碗,生怕再有惨案发生:“桂花和甘草没放?没找到?”

“桂花没了,甘草还没来得及。”伍六七看了眼时间,惊奇道:“你怎么洗那么快?”

“冲澡能用多久?”柒笑笑,将毛巾挂在脖子上,看了眼即将滚沸的养生壶,“剩下的我来,你用冰格冻的冰块?那帮我把它们敲下来。”

伍六七应声去开冰箱,柒拨了拨手里的分料碗,看清里面的食材后挑眉,俯身打开了橱柜。

 

十几分钟后,两人坐在沙发上,一人手里捧着一大杯喝得痛快。

酸梅汤深红清澈,冰糖中和了乌梅与山楂过多的酸涩,甘草清甜,冰块解热,清爽的果香与可口的酸甜混合,入口回味悠长。

“诶……”伍六七喝到一半时突然顿住,“我记得我放了陈皮,怎么没尝出来?”

“因为我都挑出来了。”柒将杯子放在茶几上,“你不是不喜欢陈皮?怎么还往酸梅汤里放?”

伍六七一脸感动地往柒身上扑:“我以为你喜欢来着,柒哥你真好!”

“我是有没有都无所谓,剩下的陈皮就留着以后给鱼去腥用吧。”柒一手制住伍六七的动作,“但是咱们现在先来谈谈关于你又跑到厨房地上贪凉的事。”

!!!

伍六七背后汗毛吓得全都立起来了:“你怎么知道?!”

柒微微一笑,按着伍六七的手转为捏他的后颈:“我原来不知道,现在知道了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钓鱼执法,最为致命。



评论(16)
热度(245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樱酒 | Powered by LOFTER